美术教研室第二次教研活动
日期:2022-02-26 15:12:14  发布人:公共艺术教学部 

时间: 2022年2月26日                

地点:公共艺术教学部F-309办公室

主持人:陈言                

记录人:秦亚利

出席人:陈言、秦亚利、许绍良

内容:美术学科教研及评陈言《绘画游戏》一课

教研过程记录:

1. 课程整合的讨论

美术课现状:教材本身内容较少,且体系不完善。

改进措施:对多本教材内容进行整合,选取符合本年级学生特点的内容、学生特别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教学,配合适时进行的中国传统节日进行重点主题创作。

2. 评陈言《绘画游戏》一课

许绍良:课堂教学过程安排饱满,成熟。最大的亮点就是利用范画中的某个形象,将形状上下翻转,变换角度,让学生想象多种形象,发散思维,出示范画,了解由抽象形转变为具象形的方法,启发了学生创新思维。第二,教师在教学中的评价性语言,符合二年级学生的发展心理。整体看来,如果学生创作时间稍长些,教学效果会更好!

秦亚利:美术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很重要,在张老师课堂上,以魔术变成点导入,引出线并复习线的类型,并听着音乐在纸上随意画线条,在启发学生对图形进行联想,可以开始就紧紧抓住学生,他们既感兴趣,又启发想象思维,为学习新知识打下基础,但欣赏米罗作品时,用的时间稍长,教师讲的时间稍长。

陈言:整个课堂设计合理,在课堂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但是针对个别词语没有必要太较真,例如范画中一种线条的理解,可以为“蜗牛线”,或“漩涡线”,从学生作品来看,大部分学生没有画完,相当一部分学生作品有意识的很具象。

秦亚利:身为教学上的晚辈,在张老师课堂上学习到很多,即使这节课是张老师的试讲课,通过魔术导入,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抓住了学生感兴趣的事物,针对学生有意识画得具象这一问题,是否可以在老师的要求下,尝试听着音乐、跟着旋律,闭上眼睛画,或许会改善学生作品中这一问题。

三、总结发言

许绍良:希望大家今后都能够更加关注学生、关注课堂,真正从源头上克服教学中的问题。

核发:公共艺术教学部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