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第一学期美术教研室活动计划
日期:2022-09-22 16:17:00  发布人:公共艺术教学部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标准,并结合我校实际况,分层次有步骤地推进美术教研室教学研究和实践,进一步提高美术、书法、影视课堂的教学质量。在教学中要循序渐进,在技法上要兼容并蓄努力将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通过美术教研室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内部团结协作的精神,使美术组工作上有新的发展。这学期美术组成员将按学校领导的要求及部署,美术教研室计划完成以下各项任务:

二、主要工作

(一)更新教学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加强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更新观念,以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开展好对课标和教材的研究工作。适时地开展好学习交流活动及教学交流活动。根据新课程标准的指导精神,进行构建平等、民主、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型师生关系,新型教学方式,新型评价方法的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美术课堂教学改革。做好课程资源的开发工作,开拓思路,及时收集各校的课程资源,为艺术教学提供赋有时代气息的学习资源,融地方特色教育于公共艺术教育中。加强自身的基本功训练认真开展好集体备课,检验教案的可行性。

(二)改进教研方式,做好培训工作。组织美术、书法、影视学科教材的培训、教材分析、教学研究,领会新教材的结构体系和单元教学要求;组织美术教研室教师学习相应学科教学常规;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究,在教学中渗透地方特色的教学;组织教师进行校本教研实验资料的日常积累和实验的及时总结,并形成教学案例为校本教研的阶段性总结做好准备。注重艺术课程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关联,使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举办校园艺术文化节,营造良好学习美术氛围。积极发现、总结教师的教学成果。

(三)搞好课题研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组织和发动美术教研室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特别是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参与“精品课”建设,并总结我部门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组织青年教师研究课,推荐青年教师优秀论文,为其成长创造条件。

(四)教研活动常规化,每两周开展一次,确保质量、扎实有效。在保证新课改的研讨富有成效的基础上,经常组织对教学设计的研讨,不断使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本学科教学更科学、有效地整合。提高“随堂课”质量,三位老师利用交叉交流的方法和课间休息时间交流教学之后的感受与经验,提升公共艺术学科的教学质量,注重教案的设计与改进。

(五)经常组织听课、评课,交流教学体会。组织老师本学期内开展1-2次研究课,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其他工作

(一)努力扎扎实实开展美术、书法、影视兴趣小组活动,达到预期的目标。做好辅导工作。辅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力争佳绩,展现风采。

(二)结合“艺术体验”活动,发挥美化校园、净化学生心灵的作用。

(三)教研组自我建设和积累工作。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