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鉴赏》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及成效
日期:2023-02-15 13:56:21  发布人:公共艺术教学部 

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目标就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美术课程应当发挥学生兴趣爱好的主导作用、也就是充分运用学生的表现欲望,主进行书法知识的学习。教师需要逐步引导学生表达自我,并对日常生活中的艺术不美进行充分观察和体会、再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来让理解更加深刻。

以课堂“教与学”的改革为新课程实施的立足点,以改革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为生长点,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实践、探索师生用心互动、共同发展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研究教师在教学中的主角转变;探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策略;培养学生在新课程理念下搜集与处理信息的潜力,获取新知识的潜力,发现、分析、探索、解决问题的潜力,满足于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美育教学途径。

在教学领域、教师充分运用多媒体进行书法鉴赏教学。教师对思维进行引导,让学生找 到学习知识的捷径,重点培养其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运用网络的过程中,让学生运用手机来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书法作品,使其灵感想法得到表达,设计完成之后在班级内 部组织作品评选活,选出艺术性高的作品、然后让全体学生观摩和学习。

教师对观察、分析、研讨、反思状况做出及时的书面记录,并与撰写案例有机地结合起来。观察与分析的目的在于因材施教。尊重不同差异学生的各种行为与表现,要多观察、多记录、多认可,让学生在自身的体验中成长。透过各种活动对学生行为展开系统观察与分析,就能逐渐掌握每个学生的兴趣、专长、性格特点等,然后采取不同的指导方式,使学生从不同的起点上都得到发展,有所进步和提高。关注学生发展是课程的核心理念,而聚焦学生行为,展开对学生行为的观察、记录、分析与反思,进而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是这一核心理念的最好体现。

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之下,教师们需要充分发挥书法鉴赏课程的主导作用、并对课程实行整体化思考和改革。同时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来改善教学质量,为提升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和个人素质而努力。

核发:公共艺术教学部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