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美术教研室教研活动
日期:2022-05-18 14:48:28  发布人:公共艺术教学部 

时间:2022518

地点:腾讯会议:605-753-216

主持人:陈言                

记录人:许绍良 

出席人:陈言、许绍良、秦亚利

内容:疫情期间不停歇,线上教学不松懈

教研过程记录:

1. 确定线上教学的研讨内容

疫情在前,责任在肩。202253日,郑州主城区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公共艺术教学部美术教研室的老师们及时调整授课方式于线上为各班级进行授课,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制定新的教学方案,做到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及时跟进和反馈

一、 问题向导:

线上教学时遇到的突发情况

对于线上教学新的建议和方法

二、 减负增效:

您都是用哪些资源、平台?使用期间让您觉得该平台的优缺点是什么?

课程如何设计?

三、 教学评价:

您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和效果满意吗?为什么?

对于线上授课的课堂管理问题,您是如何管控和评价的,有什么好的做法值得老师们借鉴和学习?

2. 研讨环节

陈言:突然爆发的疫情为师生都设置了新的难题学生要在课下抽时间进行核酸检测,难免会加大对于学习的负担,如何保证教学效果是我们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我加入了一些视频微课、短片欣赏等多媒体元素来激活学生们的上课热情,这一问题自2019年第一次进行线上授课便一直存在,我所使用的方法能够极大程度上减轻学生的枯燥感,全身心投入课堂中

秦亚利:与线下面对面的课堂教学相比,教学互动减少,教学示范也受到一定局限,我所教授的书法鉴赏课程的实际操作在指导上出现诸多不便,线上很难对学生做出指导和监督,那就更多的利用课下时间对学生一一辅导,点评作业,保证教学的质量

许绍良:针对教学效果的问题,我在课程中融入了广播电视中新闻学时效性的特点,选择了近期的热门话题和新闻作为课程导入和思考的内容,结合所学的影视鉴赏知识,全方面提升学生的兴趣和动力此种方法加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了美育课程新的思路。

陈言: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发现生活中的美,以美的典型作为创作源泉,大单元整合教学内容,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网络阻不断家校情师生爱,灵感的碰撞能让学生诞生一件件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既愉悦学生心情,又提高审美品位。

秦亚利:书法作业的设计要做到层次分明,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做出不同的对策,让每个学生在书法活动中都有所收获,教师不仅仅在课堂上提供指导,也应在课堂之外的线上为学生答疑解惑,辅导学生顺利完成作业,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提高美术学习的兴趣。

许绍良:随着课程的进度,学生基本掌握到了鉴赏和创作的方法,分组完成作业的创作对于学生来说问题不大,更好的分工和创意是应该考虑的问题,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封校期间完成作业的创作,不耽误课程进度。

三、总结发言

陈言:经过多次线上教学的考验,美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已经经验丰富,能够在第一时间投入教学工作中,不断融入新的教学方法来提升教学效果,是教师努力的结果。

核发:公共艺术教学部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