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学部考核磨课
日期:2022-05-21 14:51:16  发布人:公共艺术教学部 

时间:2022520

地点: F308

主持人:陈言                

记录人:陈言 

出席人:王艳霞、许绍良、秦亚利、秦升、李花、杨鹏、王静

内容:公共艺术教学部考核磨课

教研过程记录:

1. 秦亚利《书法鉴赏》——楷书赏析说课

说教材

《楷书赏析》一课属于艺术鉴赏中的书法鉴赏模块,而楷书作为书法的五大书体之一,对于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讲述楷书书法的发展概况、文化背景、人物特点以及书法风格特征,从而使学生了解楷书的基本知识和学会如何欣赏楷书作品。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书法发展史中楷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提高学生对书法鉴赏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能力目标:通过对作品的赏析,理解楷书的艺术特点。

情感与思想目标:感受楷书艺术所传达的艺术魅力,从作品背景了解历代楷书书家在作品中传达出来的爱国情怀以及家国之思,由此使得学生尊重历史、爱护国家。

重点与难点

重点:理解不同时期、不同书家楷书作品的特点。用笔、结构、章法的对比差异,以及领会楷书艺术的优雅姿态。

难点:理解不同时期、不同书家楷书作品的特点。用笔、结构、章法的对比差异,以及领会楷书艺术的优雅姿态。

教学方法

讲授法、欣赏、实践练习指导法、自主探究法,以及比较分析法

教学过程

首先,第一个环节,设置情境,导入新课。展示一张楷书作品图片《颜氏家庙碑》,向大家提问:同学们你们对楷书有什么自己的看法或评价呢?同学们其实大家的看法都是对的,楷书作品一般情况下给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端庄典雅,横有行竖有列,大小统一,犹如棋盘摆布。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揭示本堂课的课题:《楷书赏析》(板书:楷书赏析)

第二个环节:欣赏作品,探究楷书艺术。讲述楷书的产生,再讲述楷书经历的时期分类。

第三个环节,我会通过现场教学、展示和学生们一起互动。在课堂上给大家展示楷书创作,再教授大家简单的楷书用笔特点,增加学生的实践感受,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和效率。(板书:唐楷——用笔、结构、章法特点)

最后,我再来说一下我的板书设计。我的板书更加注重一种直观、系统的设计,分别呈现了本堂课的重点知识,楷书的起源、不同时期的唐楷书家,以及唐楷所呈现的艺术特点。 

2. 许绍良《影视鉴赏》——电影艺术的焦距与景深说课

今天我选择的课程是其中第六章第一节的部分内容,将从说教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五个方面来阐释本节课程

说教材

《影视鉴赏》一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学生思想、培养学生心灵的课程目标。并通过本节课《镜头运动》的学习,带领学生感知艺术,发现生活中的美,在鉴赏作品时,作品中的爱国主义思想,艰苦奋斗精神也能够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是美育教学与课程思政深度结合的体现。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指导学生通过学习与分析,能够清晰了解电影艺术镜头运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能力目标: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归纳、学习,并通过实践,培养学生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的精神。

情感与思想目标:带领学生感受镜头运动带来的镜头魅力,从作品中流露出的主题思想,为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以作品中人物为目标,激励学生去不懈奋斗,完善自己。

重点与难点

重点:理解镜头运动,了解它具体的特点和表现形式。

难点:理解在影视作品中镜头运动的使用方法,并在实践过程中,让学生举一反三,建立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

教学方法

讲解法,直观演示法,分析法

教学过程

首先是导入新课、教授理论知识。00后的学生每天都会接触到短视频,我以一段短视频作品开场,在观看后提出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学生平常会去思考的问题,也就是本节课所讲的镜头运动,我会向学生讲解镜头运动的分类和含义,以水杯、手臂等作为教具,直观的展示镜头运动的方法。

课堂的第二个过程中,我会鼓励学生拿出手机,以身边的同学作为被摄对象进行一个镜头运动最简单的操作在拍的过程中学生会提出一些问题为什么我拍的镜头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接下来我会说明镜头运动的使用原则,让学生调节手机中的参数,在课堂当中完成实践。

课堂的第三个环节中,我会播放《我和我的祖国》中的一个片段和学生一起分析作品的镜头运动,在观看的时候大家会不由自主的说出自己新的发现,这和传统的提问相比,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教学的效果。

最后,我会在视频播放结束后,提问学生作品的主题是什么,人物的思想是什么,告诉学生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点,你们就是祖国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布置作业运用所学的镜头运动完成一段短视频的拍摄。

 

 

核发:公共艺术教学部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