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总结
日期:2022-06-23 18:29:36  发布人:公共艺术教学部 

为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决策部署,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根据省委网信办和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根据省教育厅教科技函〔2022〕319 号通知内容,学校及时组织开展2022 年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月“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

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为目标,增进师生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理解与认知,营造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师生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的活动目标,公共艺术教学部在6月20日至7月6日期间,积极开展对全体教师数字化教学及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教育变革下的教师发展的专项学习行动。现将此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培训活动内容

1. 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与区域智慧教育发展

由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博导吴砥教授讲授。本报告着眼于解读信息技术对教师信息素养测评与提升的影响。分析教师信息素养的价值分析和内涵及世界各国对教师信息素养的研究趋势,重点解读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过程中教师信息素养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阐述教育数字转型中区域智慧教育发展问题、发展重点和实施策略,提出路径建议。

2. 数字时代教育网络安全形势与要求

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潘润恺教授讲授。他向我们传达了数字时代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当前的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网络安全风险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应具备网络安全意识。重视教育网络安全,守护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清朗蓝天。

3.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与教师发展

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教授讲授。他深刻指出,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战略选择,并广泛融入到社会各方面。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将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契机,从多个纬度影响教育系统变革,同时也助推新时期的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的智能教育素养带来机遇与挑战。

二、组织活动形式

组织教师线上学习。为保证学习质量,我部将本次活动分为三场培训,并组织教师积极开展培训后的总结和经验交流,将提升行动精准落到实处。

三、开展活动过程

1.执行小组成员

王艳霞,赵静,陈言

2.参加名单

王艳霞,赵静,秦升,陈言,霍林峰,李花,王静,许绍良,常露文,秦亚利,杨鹏

3.培训安排

1)6月20日——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与区域智慧教育发展

2)6月26日——数字时代教育网络安全形式与要求

3)7月6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与教师发展

4. 交流总结

5. 舆论宣传

郑州财经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媒体宣传。

6.提交资料

1)学习笔记总结

2)培训观看照片

四、活动学习效果

1.领导重视,认真做好培训前期的准备工作

部门接到通知后,公共艺术教学部主任王艳霞在会议上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统一思想,引起全体教师对此次培训活动的高度重视。培训前,安排教学秘书负责师训工作的教师进行了参加培训人员的信息统计和网上培训操作指导。

2.教师积极参与,培训工作有序进行。6月20日,全体教师在线上进行了“数字教育大讲堂”全员培训。培训前,王主任就此次培训目的及要求做了相关说明,要求每位教师认真遵守培训纪律,完成各项培训任务,按时撰写培训心得,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培训活动如期开始,掌握培训内容,提高自身数字化教学应用能力。整个培训过程中,教师认真听讲、做记录,培训并然有序,效果反映良好。

3.抓好落实,督促教师完成培训相关任务

培训结束后,学校要求教师在将部门培训总结和培训照片等资料交教师发展中心存档。现参加培训的教师已将培训笔记及照片汇总至部门,全部已整理到位。此次培训参加情况将列入到教师目标考核当中,督促教师及时完成相关培训任务,达到培训预期目的。

4.培训小结

通过培训学习,使我们进一步地掌握了有关现代信息技术的知识提高了认识。随看计算机、多媒体、现代通讯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教育领域,在教育领域中引起了一场深刻的变化。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于转变信息教育观念,促进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对于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良好的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需要。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者具有的特征。在信息社会,一名高素质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运用,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如果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

良好的信息素养,是教育系统本身的需要。在迅猛发展的信息社会,信息日益成为社会各领域中最活跃、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教学过程是一个教育者(主要是教师)对教育信息的整理、加工和传播的过程。教师是这一过程中主要的信源和传输者,在教育信息的准备和传递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教育系统本身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

5.培训效果

1)全体参加培训的教师在培训过程种都较为认真。

2)培训完毕后也参加了培训总结。

3)培训过程种教师兴趣高涨,有不明的地方及时寻求答案。

4)培训内容结束后通过教研交流加深了对内容的把握和理解。

5)通过模仿,提高课堂质量。

公共艺术教学部积极贯彻执行将本次活动作为提升“互联网+教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契机,组织教师认真做好学习观看并作出个人笔记及总结,在培训结束后及时开展培训总结交流,使每位教师在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后,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我们一定扎实工作,务力学习,把用所学到的教育技术知识更好地应用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优秀教师。

核发:公共艺术教学部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